喵仙瓜小皮

哈罗我是瓜小皮,你们也可以叫我大咪尊

【圆吐嘈】齐神录12(2)

再次重新仔细看了12集,有了很多新的感想,怕自己以后忘记了,所以记下来。

以下字数超多,别的可以不看求大家认真看关于无心的部分呀!求你们看看她有多好!

 

1、诸葛穷的部分

无心在和阿穷对话的过程中,提到阿穷不明白为什么黑白郎君抓着孤达拉不放,无心倒是很习惯地说,黑白郎君就是这样的个性啊。我个人觉得这句的确是编剧写得太简单了,导致我第一次看觉得他们彼此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莫名其妙,第二次才看懂,这句话只是一个过渡。

接下来阿穷分析苗疆与慕容府的冲突,用了非常有意思的一种说辞:苗疆加上玄武真道,对上慕容府都尚有不足。

其实在之前,已经有不少人跟我吐嘈过,说苗疆以一国之力,为了一个人攻打慕容府,根本就是以大欺小,以官欺民。不过我觉得布袋戏的一国与一府,实力未必是我们常识认为的那样悬殊,举个最近的例子,闯王鬼途也仅是一个组织吧?实力是绝对比不上慕容府的吧?可他们不久前刚刚差点撼动了苗疆的一国之本,而且是在徐福正式出场前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效果。所以编剧用这段对话讲明了这个意思:苗疆对上幕容府,恐怕只有小兵人数占优势,危险得很呢。后来狼主和温皇的对话也证实了这一点,剧中人物有不少都认为苗疆反而比较危险……

无心和阿穷的对话同时也分析了这场冲突可能造成的后果:经由天下风云碑之战,中原群侠对苗疆已经十分不满,这场冲突极有可能从个人恩怨上升到两境之争,是非常危险的。

——由此,阿穷终于开始暗示无心,这就是她一直在为父亲寻求的契机。

阿穷让无心这么做,必然有他的计划,应该和他那们师叔的背地谋划脱不了干系。司马魁宗好像一直在教内搞事,私下泄漏情报给黑白郎君什么的,有人跟我猜可能和他的武功有关,但具体是为什么,还想再等看看。

插句话,黑白郎君与靳铅华一战,靳铅华的绝对防御值得深思……玄武真道以双头玄武为LOGO这个设定值得深思……教内人的态度也十分值得深思。

司马泄漏了孤达拉的情报,一直让黑白郎君纠缠孤达拉的目的还不明确,当时在场的人,除了白莲花,好像其它人都不清楚教宗的能为,白莲花是充满信心的样子,不知道司马是不是也预料到了她可以拦住黑白郎君。

2、无心和藏爹的部分

无心和藏爹对话的分析,我在上一篇就已经分析挺多了,但是再看两遍,发现短短一段戏,其中信息量大到可怕……

还是先讲一下说无心“以身份压人”这个观点。

原本的对话,是藏爹自己发问:你是以藏镜人女儿的身份请求我,还是以苗疆大祭司的身份?

无心沉思了一下才回答:以苗疆大祭司的身份。

我之前认为她是不想要亲情绑架,毕竟站在观众的位置上看,以这个藏爹亲本身就十分膈应的身份去请求他,实在太不明智了,极有可能马上谈崩。

但是藏爹的态度并没有马上焦躁生气,而是对她说:你怎么能以一国的职位,来阻止一件江湖事?从这个态度我推测,编剧写这段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藏爹对这个身份十分膈应,又或者他这些天来因为女儿的关系,已经对这个职位看淡了不少,更或者……他当初对无心说自己对大祭司之位非常愤怒,只是当时情绪激动的说辞——不管是哪一种,我都觉得编剧没有让无心故意去膈应藏爹的意思。藏爹显然也并没有被膈应到,他态度冷静,没有焦躁地马上拒绝,倒更像是在劝说无心这种行为不智:你不应该以这种职位牵扯到这件和我们父女无关的江湖事中。

无心的回答是:我用大祭司的身份请求你,是因为这场冲突牵连到两境和平。

我觉得她应该是在说既然牵连到两境来之不易的和平了,那就没人可以独善其身,肯定和她这个大祭司脱不了干系。

藏爹于是再说:这个冲突本来只是件江湖事,是苍狼不懂事,为了保一个军师就举一国之力发起战端。

这里无心的回答简直绝了。

她先说苍狼重情,并举出实例证明这位君王从来事事顶在最前,像爱护亲人一样爱护臣子。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苍狼和颢穷绝对是不一样的,他今天可以动用举国之力保一个军师,明天可以用一样的态度保护其它的臣子,而这个臣子,有可能是她这个大祭司,也有可能是苗疆的某位“恩人”。他也许还不能做一位合格的君王,但绝对是一名值得依赖值得交付的上司。

接着她又补了一句:王上和我们一样,深知人行走江湖最终寻求的是什么。

这句话我猜测无心是在说很多江湖人士都还是渴望最后能得到平安喜乐吧,无论是二哥的政治理想,还是他们父女想要团聚的心,苍狼都能理解,所以他保二哥并非不智,而是一种至情至义的选择,更是他自己达成理想的重要一步,他需要和他并肩的能手,他需要二哥,需要无心,也需要藏爹,所以他用人不疑,会保护到底,哪怕被人说护短不公正不懂事也没关系。(其实我看风逍遥和其它苗疆人的态度,对救二哥这件事他们好像挺支持的嘛,说不定苗疆其它人也一样觉得二哥不可或缺呢……)

这句说辞真是全方位打动了藏爹,他瞬间就回想起了二哥和他的对话,并果断做出了选择——对,他根本就是一回忆完就同意了这个请求,因为他马上开始顾左右而言其它,关心起无心的比赛了,虽然最后他说了句不会善罢干休的狠话,但是愿意尝试的态度是十分爽快的,整体来说并没有特别为难,三言两语就OK了……

而且从他后来上门找温皇帮忙的操作看,他是真对这事儿上心了,不是仅仅为女儿去敷衍地走个行式,他有自己的考量,有自己的布局。


3、慕容清疑案的部分

这和线因为目前都十分混乱,我没办法做过多的猜测,也因为跨度挺长没时间找前几集的线索出来对比,这里主要记录一些自己已经看出来的线索疑点供日后查证。

1)目前别小楼查到凌风歌和向云飞不是同一个人,有证言和签名为证。不过为什么慕容清从来只和其中一个人出现在村民面前呢?除了被剿杀的山匪,似乎他们两个男人从来没有在别人面前同时出现过,提到比较恩爱的只有凌风歌,带回家的却又是二哥向云飞。

2)这位凌风歌出身剑道名门,用着慕容家的剑法,加上慕容清不明不白突然要隐去慕容家世离家出走,总觉得这中间大有隐情……别小楼这集找到的证人老爷子,听到沐雪清以后第一句话是:又是一名慕名而来的武林人士。“又”——除了别小楼,还有谁来查过沐雪清的事情?

3)小冷的身世:小冷已经基本可以推断是慕容清的孩子了,父亲也基本可以确定是凌风歌,但至于凌风歌到底是谁就不清楚了,看二哥的反应小冷应该不是二哥的娃……另外小冷的玉佩“被利器削平”,我认为要么这玉佩是被剑切成两半的其中一半用来日后相认,要么是玉佩上有什么过于招摇的信息需要掩藏,总之一看就是关键道具。另外令丹枫,冷秋颜,凌风歌,三个姓之前是不是互有关联啊?

4)天逸神阙的灭门血案:早在武娘和小冷相认的那集我就猜测慕容清和这桩灭门案有一定的关系,现在看来我可真是个小机灵鬼……当时我是认为沐雪清行走江湖的时间是21前年,血案则发生在小冷5岁时,具体时间是16年前,这三个时间点太凑巧了;再者武娘曾提到当年她祭拜亡友因而逃过一劫,这位亡友应该就是慕容清。

而现在,灭门凶手孤黥刀偏峰无忌失踪几十年,突然又拦在了别小楼赶去说出真相的路上,说明:

第一,偏锋无忌灭门同样与慕容清疑案有关,甚至很有可能他当年的目标就是小冷;

第二,偏锋无忌藏头盖脸的也不知道是角色设定还是因为他其实是已经出场的某位人物……以及,他用的BGM是风铃一刀声的(当然可能也只是配乐师随便用用)……

第三,到现在还有人想要阻止别小楼说出真相,即,有要想要达成现在这个苗疆和慕容府对峙的局面。

5)时间线的问题:首先前面几集中这个故事用了两种不同的时间线来记录,一种是明确的“XX年前”,一种则是模糊的“XX多少岁时”,我怀疑这里面有猫腻,有可能是编剧在故意混淆视听,误导戏迷。

   值得记录的几个时间点:22年前沐雪清和凌风歌一起出现,表现得很恩爱,并且那时候怀孕了;

21前年她和凌风歌一起剿匪,显得十分恩爱,并没有提到带着孩子;

慕容清离家两年后,即她十八岁那年,带着二哥回慕容府,从慕容府的态度来看,他们关系有些暧昧,但也说不好具体是什么关系,没交待得很清楚,可能是同志,可能是密友,甚至有人猜他只是假扮的男友……


以上,有什么疑点以后想到了再说。

现在的局面:苗疆+三杰对上慕容府;巧木宫还在观望但到底现任老爷是慕容家的人,所以应该是亲慕容派;玄武真道是来居中调停的,不过内中有亲二哥的墨家钜子俏如来,和亲苗疆的无心在;旻月是来救人,完全中立,至于带着人马的不夜长河是来寻求真相的,但祝武娘又是站慕容的……所以目前的势力还真是势均力敌啊……虽然我觉得下集可能打不起来。

只希望编剧最终真的可以圆过这么多的悬念和冲突吧……毕竟虽然这些长篇大论的分析都是我自己在XJB猜,可要是只给一个狗血真相就太对不起我们这么认真分析和看剧了……



评论(13)

热度(36)